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菏泽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21]9号)要求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22] 6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专升本招生工作在学校2022年专升本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工作由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和各招生学院负责实施。

二、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

  (一)招生对象

经市级招生考试部门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示后,获得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资格的考生。

(二)报名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没有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

3.没有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

4.专科阶段无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或报名前已解除处分。

5.身体健康。

三、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计划经省教育厅下达,具体招生专业及计划数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为准。

  四、综合考查时间与方式

(一)考查时间

模拟考查时间:202232614:0017:00

正式考查开始时间:20223279:00

(二)考查方式

1.线上考查,下载腾讯会议APP进行考查(详见《菏泽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线上综合考查须知》)。

2.我校相关二级学院将在202232417:00前与报考我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联系,安排材料发送、模拟考查和正式考查相关事宜。请考生务必保持通讯畅通。

五、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

参加综合考查的考生根据各专业要求提交本人身份证、退役证、专科毕业证或应届毕业生学籍证明、学习和服役期间的表现及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的电子扫描件。

考生需在202232512:00前将以上材料扫描件打包成压缩包,以“报考专业+姓名”命名,发送至招生学院指定邮箱。

征集志愿考生需在20224417:00前,将材料发送至邮箱:hzxyzsb@163.com

六、综合考查

(一)综合考查内容。

由个人素养综合评价和职业技能综合考查两个部分组成。个人素养综合评价依据考生所提供的在校期间所获各项荣誉和服役期间的表现等相关证书进行测评;职业技能综合考查依据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情况进行测评。综合测试成绩满分100分。具体计分原则如下:

  1.个人素养综合评价:专科学习和服役期间的各类荣誉获得情况。考生提供专科学习期间、服役期间的嘉奖荣誉,每个阶段考生最多提供三项最高荣誉,每个阶段荣誉分值累计上限100分,分别按照25%的权重计入总分。

2.职业技能综合考查:考生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个问题,面试时间每生不超过10分钟。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情况,分值100分,最终得分按50%的权重记入测试总分。

项目

分数(每项满分为100分)

专科学习期间荣誉

25%


服役期间荣誉

25%


职业技能综合考查

50%)(线上)


  (二)综合考查评定

各相关招生专业所属学院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试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组成57人的专家组,全面负责本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综合考查工作。

七、录取原则

(一)菏泽学院录取工作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执行,如该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报考人数未超过免试招生计划,全额录取;如该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报考人数超过免试招生计划,按考生综合考查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职业技能综合考查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二)对服役期间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于综合考查,由招生高校根据考生选报专业,提前全额录取。

八、调剂

首轮志愿未录取的考生,可于41日填报一次征集志愿和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征集志愿考生须重新根据我校的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方案参加考查,学校综合考查时间安排在410日。征集志愿仍未录取且服从调剂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生源情况和剩余免试招生计划,按照随机原则调剂录取。

九、注意事项

  (一)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参加线上考试,证件不全或不一致者不准参加考试。

(二)学校不以任何名义举办专升本辅导班,不编印专升本考试相关资料。

(三)考生严格按照考查时间、考查流程参加考查。未在规定时间参加考查者,视为自愿放弃考查资格。

(四)为保证考试过程不受干扰,建议考生准备安静、独立的场所,保证光线充足,确保拍摄视频画面清晰。

(五)对提交虚假信息或对在考查过程中有违规作弊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要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测试成绩和录取资格。对有替考、组织作弊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30-56681175525186





菏泽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线上综合考查须知


1.“双机位”硬件要求。第一机位(用于正面考试):一台带摄像头的电脑,且能安装运行腾讯会议软件。第二机位(用于侧后方监考):一部智能手机,建议准备手机支架。

双机位操作:考生双手摆放桌面,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m处拍摄,可以拍摄到考生第一机位设备的屏幕和测试的全过程。

2.软件要求。使用腾讯会议APP。参加在线综合考查的考生需根据要求在腾讯会议APP提前注册账号(每名考生需提前注册两个账号)。

3.环境要求。考生需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在线考查,减少周围环境对在线考查产生干扰。考生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在线考查需求。考查过程中,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出入。

4.考查过程中要求。参加线上查考时,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考查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及信息交互,在线考查房间里的其他电子设备须关闭。

5.考生测试要求。考生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考查全程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确保手机流量充足。为保证线上考查正常进行,建议考生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4G/5G热点。


 

菏泽学院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菏泽学院综合楼  邮编:274015
招生咨询电话:0530-5668117、5525186